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黑衣凶靈》(The Woman in Black) - 無所不用其極去嚇死你



我很怕看鬼片,但這一年卻時常主動提議看鬼片,因為心知近年大多鬼片已見技窮,有些完全不恐怖,有些驚慄多於恐怖,最適合我這等看恐怖鬼片大部份時間會閉起眼睛不敢看之輩。

雖說近年的鬼片甚麼板斧也用過,然而同一伎倆只要運用得宜,還是能嚇人至半死的。《黑衣凶靈》(Woman in Black)就是其中一部很懂得營造氣氛的鬼片了。

故事講述男主角很早喪妻,與兒子相依為命,但因為生活結据,不得不遠赴某個小鎮,進入剛去世的女客戶的古老大屋,尋找她的最後遺囑。
因為男主角的到來,小鎮接二連三發生兒童死亡事件,鎮民認為皆因男主角接近古老大屋,且碰到黑衣女人的亡魂之故,他們遂阻止他接近大屋。惟男主角為了兒子的生活,硬著頭皮繼續他在大屋的工作,並發現一些恐怖的前因後果。

其實把故事說得再仔細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本片打正旗號是一部鬼片,是以恐怖的氣氛去恫嚇觀眾,故事只不過是次要。

所以我們看到導演利用了古老大屋與世隔絕的地理被墳墓包圍的環境被蔓藤爬滿的外牆、杳無人跡的居室、讓人心寒的佈置陰深神秘的走廊.......逐一逐一引領觀眾步進不知有甚麼鬼怪埋伏的黑暗堂奧。

導演也利用了突然跳出來的人或鬼和劃破寂靜的巨響,殺觀眾一個措手不及。幢幢鬼影若隱若現,配上煞有介事的鎮民和目光呆滯的小孩,還有泛黃照片、恐怖木偶等等小道具....令觀眾不自覺地捕風捉影,到鬼怪露面時,頓時嚇得人心臟差點沒停頓。

或許我很易被嚇倒,但是觀乎我看那場的觀眾反應,的確感到大家屏息靜氣,更有的被嚇得叫了起來。慶幸戲院內人丁旺盛,否則坐在一間觀眾不多的影廳,幻想還有其他物體同坐身邊,真的會把驚嚇度推至極點。

《黑》片的驚嚇度十足,然而故事單薄無疑令電影打了些折扣,尤其是結局更讓人摸不著頭腦。
不過,觀畢電影,回顧一下結局的點滴,以及其中一句台詞「你們竟忍心看著我兒子死去」(大概是這意思),再細想結局的鋪陳,勉強也能意會導演的用意。

記得每當有兒童死去,那些家長都眼巴巴看著孩子受難,又或只懂哭得死去活來,對比男主角竭力勇救自己的兒子,或許在亡魂眼中,他才是真是愛自己的孩子。正因如此,某程度上,結局是亡魂給男主角的一種報答。


後話 : 電影固然嚇我半死,然而,最令我感驚嚇的,是本片的男主角Daniel Radcliffe已見男人味十足了。
試問又有甚麼比得上看著哈利波特在不知不覺間由一名小孩變成大人,亦從他身上再一次印證時光飛逝那麼嚇人呢 ?

        
《黑衣凶靈》(Woman in Black)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