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陰魂嚇機3D》(Dark Flight 3D) - 鬼片有別的板斧嗎 ?



從前很怕看鬼片(見舊文章),所以一般都會避開鬼片欄目。
但是這次我是主動提議去看《陰魂嚇機3D》,無他,因為心知現今的鬼片導演編劇已去到江郎才盡的地步,觀眾可以預期鬼怪何時出現,故事結局又盡在想像之中,來來去去如是,了無新意可言,所以也沒有太大的驚恐心理障礙。

在毫無預期之下進場,結果是毫無驚喜之下離開戲院。
論驚嚇度,連怕看鬼片的我也嚇不到,便可知一二了。
不過,這片又不是一無是處的,至少它的故事,其實可以發展成一個更有看點的鬼故事。

話說,在多年之前,泰國一客機發生嚴重空難,差不多全機乘客無一倖免,獨剩空姐蘇妮能逃過大難。
幾經醫治,蘇妮終能走出心理陰霾,在重操故業之時,發現客機發生與幾年前一樣的鬧鬼事件。原來當年之所以發生空難,全因為客機是再之前一次空難(電影沒詳細交待)的客機,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把遇事客機翻新再用,結果冤魂彌留在機艙內,所有乘客被猛鬼纏身,瘋狂地自相殘殺。
然而,航空公司沒有吸取教訓,繼續翻新遇事客機,結果歷史重演。

在航機上困獸鬥式的劇情不是原創,不過在客機上鬧鬼,在我印象中,這片好像是第一套。
鬼片要拍得有張力,得靠氣氛營造得宜。 
看慣鬼片的觀眾都知道,鬼怪出現之前,電影一般會以聲效來營造懸念,務求到真的出現時,令到觀眾嘩嘩大叫。
或許這種傳統手法在從前的鬼片真的可以嚇到人,可是,當觀眾被不同的鬼怪電影洗禮之後,再以這種傳統手法圖令觀眾的驚恐情緒升溫似乎已不管用了。
今時今日再以聲效營造恐怖氣氛,反而令我覺得過時。


本片片長九十多分鐘,被鬼嚇、與鬼搏鬥、自己嚇自己、鬼迷心竅等等驚嚇場面不足以支撐至片終,所以編導加入了不少文戲,好像戲中那個家庭,父母和女兒都不咬弦,而父女在經歷過生死才冰釋前嫌這類橋段不單有點老土,他們在不適當的時間剖白心跡和抱頭痛哭也削弱了緊張氣氛。
戲中還有好些不合情理的情節,和交待得不清不楚的部份,這都令到本片的觀賞性大打折扣。

我也明白,看鬼片哪管他合不合理 ?   然而,就是因為本片未能拉緊我的情緒,所以我才有閒情去留到他的劇情和所帶出的訊息。而這片想帶出的訊息,都是人對鬼怪所有恐懼,無非是來自心中的恐懼云云,並不是甚麼新鮮的角度。

另外,本片打正3D旗號,令人預期鬼怪在3D特效下,會有更嚇人的視覺刺激,奈何本片的鬼怪造型已輸在沒新意,有些出場的方法也讓人訕笑,所以3D不3D,其實對整部電影沒有絲毫幫助或影響。 我覺得全片最有3D效果的,要數那些飛向觀眾的餐車刀叉。

《陰魂嚇機3D》是很典型的小格局鬼怪電影,不恐怖,也有讓人訕笑的地方。
其實這片正正給恐怖/鬼片創作者一個很好的反思機會。假如再以相同的嚇人伎倆,再以差不多的鬼怪造型蒙混過關,鬼片的末路將不遠矣。


《陰魂嚇機3D》(Dark Flight 3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kimmy.c 說...

你好, 我是一個中學生,對電影有濃厚興趣, 所以在通識的project選了一個關於電影的topic, 十分需要閣下的專業意見, 希望閣下可以抽5分鐘做一做這個有關香港電影的寫實情況對青少年價值觀和思想上的影響的訪問,萬分感謝!!!

問題:
1.你應為現今香港電影拍攝手法寫實嗎?舉出一個例子你應為與現實最相似私電影
2.你對這種電影的寫實手法有何感想?
3.有些青少年因受電影的影響而去麻目跟從角色一些不良行為(如吸毒吸煙等)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4.承上題,你會怎樣去幫助青少年去面對電影文化的挑戰?
5.你會建議政府可以做什麼去幫助青少年面對電影文化的挑戰?
我的電郵如下: kimmy_k.c@hotmail.com
萬分感謝及抱歉打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