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吃在曳搖共對輕舟飄時 : 信記避風塘海鮮美食 - 吃的只是風味


想像一下,坐在一艘在水中搖曳蕩漾的小艇上,一邊欣賞粼粼波光,一邊享用一頓美味的海鮮宴,感覺上海鮮也特別新鮮。

我很喜歡在船上吃東西,尤其是舢舨小艇,覺得非常有風味。
然而,不記得從何時開始,因為衛生條件的原因被規管下來,艇上食肆便絕跡香港。
直至去年看到飲食雜誌的報導,才知道相距銅鑼灣遊艇會不遠處,開了一家叫「信記避風塘海鮮美食」的艇上食肆,即叫我蠢蠢欲試。


去信記不難,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從維園對開行人天橋過馬路,一下梯級便會看到大大的招牌掛在欄杆上。



也不知是因為還未有太多人留意到這食肆(我是在去年11月尾光顧的),還是因為是平日的關係,我在兩天前致電信記也能順利訂位。

訂位時,對方提議我訂套餐。在我猶豫之際,她解釋說不是不可以散叫,但是有些食物是必須預訂的。
如是者,在不知道是否有更好選擇的情況下,我點了四人套餐。心想假如不夠我們五個人吃,到時再加菜也無妨。

我們於七時多來到碼頭,看到遠方已有幾艘坐滿食客的小艇。我匆匆報上名字後,等沒多久,來載我們的小艇便駛到碼頭。


因為我喜歡坐這類小艇的原因,甫上船我已興奮不已,奈何不消二十秒已駛達我們的停泊位置,實在未能盡興。


毋須多講,閣下已看到信記的廚房就在照片右邊的小艇上。在船上這麼局限的環境生火煮食,可以想像可選菜色也是有限的。

拿來菜牌一看,大部份都是炒蝦拆蟹之類,假如想吃得特別一點,如龍蝦鮑魚仔象拔蚌聖子蒸魚之類的(是啊,這些叫特別的了),必須要預訂。



在我們研究菜牌之時,我們的四人套餐餐點便陸續上桌。

四人套餐盛惠1440元,包括了 :

- 艇租1小時45分鐘;
- 古法避風塘炒肉蟹;
- 白灼基圍蝦;
- 避風塘豉椒炒蜆
- 白灼東風螺 或 椒鹽泥鯭;
- 艇仔粥 或 燒鴨粉  X 4碗
- 油菜 1碟
- 小食 2 碟
- 飲品4罐



(請按照片放大)
(其中的東風螺是上錯了的,只不過我們手快快也給它照了相)


假如散叫的話 :
艇租1小時45分鐘 = $300
- 古法避風塘炒肉蟹 = 時價
- 白灼基圍蝦 = $168
- 避風塘豉椒炒蜆 = $98
- 白灼東風螺 或 椒鹽泥鯭 = $98
- 艇仔粥 或 燒鴨粉 X 4碗 = $38 X 4
- 油菜 1碟 (其實是白灼韮菜花) = $40
- 小食 2 碟 = $50 X 2
- 飲品4罐 (王老吉) = $20 X 4

未計炒蟹,散叫是$1036,即是說炒肉蟹約四百多元。這麼看來,散叫跟套餐在價錢上是差不多的。
問題是,如果選擇散叫,我們應該不會點椒鹽泥鯭、避風塘豉椒炒蜆、白灼韮菜花和小食,一來這些不值錢,二來在這裏省下的三百多元,可以另點別的較有看頭的海鮮。

你們會說,我有大半篇文章在談價錢,那到底味道如何呢 ?
你們見我大半篇文章在談價錢,就應該知道味道只是普普通通,沒甚麼值得提的地方啦。

我明白世上只有媽媽好,在家吃媽媽做的菜永遠是最伐算的。要斤斤計較,就別上館子用膳好了。
只不過,當天是請幾名長輩吃飯,長輩縱橫街市幾十年,海鮮價格簡直瞭如指掌,又因為她們知道在這裏吃飯根本不值,不想我們破費所以堅拒加餸。一心請她們吃飯卻沒有帶她們吃到好的,所以我一直都耿耿於懷。

不過,想深一層,套餐的價錢還包括了風味,正所謂味道誠可貴,風味價更高。整頓飯吃得不是味兒,唯有加上風味搭夠吧。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