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

強烈推介的短片 : El Empleo (The Employment) - 再真實不過的現實



最近看到一部名叫El Empleo的阿根廷短片,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分鐘,而且沒有台詞,沒有配樂,鮮有聲效,卻傳達了一個再現實不過的訊息。
El Empleo,解作The Employment,雇傭關係。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我服務你,你服務他,他則服務他她和他們,這樣便構成了一條連綿不絶的工作鏈。
位處權力架構高位的人,往往被視為高人一等,但想深一層,其實他們的君體也相同,別人服務他們的同時,他們也被別處再高級的一群奴役。
這部短片充分表達了這一點,所分別的是,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位高權重的人有一定的優越感,不自覺地對那些服務自己的人呼呼喝喝,被呼喝過的人,又會轉嫁到再下一層人。但是短片所描述的世界裏,每個人都是木無表情,都是那麼冷漠的。
到底是因為大家覺得已無法改變現實,所以變得麻木,還是大家作為社會的一份子,甘於成為這條工作鏈的一個小扣 ?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和自省的問題。
自省,不代表就能改變,畢竟這就變成了一個現實的問題。
短片的表述方式固然令看倌刻骨銘心,但是我覺得全片最精心的一幕是結尾的一幕。別以為字幕一出已是終結,其實最後那幕在字幕之後,即由6分28秒開始。短短幾秒,帶出了可圈可點的訊息 : 假如這條工作鏈斷了一環,情況又會有怎麼樣的改變呢 ?

El Empleo (The Employment) (2008)榮獲102項奬項,成績斐然: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