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大魔術師》- 嘉年華會般熱鬧


自去年知道爾冬陞導演會改編內地作家張海帆的著作【大魔術師】之後,我即時購入該本著作並趕緊閱讀,一來我對魔術題材很感興趣,希望能在電影上映之前先了解個大概,此外,我對於電影的幕前班底梁朝偉、劉青雲和周迅非常有信心,加上爾冬陞執導,假如故事出色,有機會成一部讓人喜愛的電影。

小說講述張賢這名大魔術師如何部署接近大軍閥段士章,並從他手上救走強搶回來的姨太太柳蔭。
小說閱到一半,已頗覺拖沓沉悶,除了張賢某些魔術給我留下印象之外,小說故事俗套沒有讓我追看下去的魅力,心想假如導演忠於原著的話,電影便不大吸引了。幸而,電影除了採用當中的人物和背景,以及保留張賢一些較有趣的魔術外,故事發展也來個改頭換面,重新包裝。雖然未算是最精心,但是也達到流暢和不落俗套的要求。

電影的故事同是有關大魔術師接近大軍閥圖救走姨太太的梗概,但是氛圍改以輕鬆惹笑作為吸引觀眾的噱頭,而兩大角色張賢(梁朝偉 飾)和雷大牛(劉青雲 飾)在戲裏戲外大鬥一番亦是其中的亮點。
值得讚賞的是,導演以雷大牛取代了段士章,來配合這名軍閥大開大合帶點瘋癲霸氣的性格(在原著小說裏,段士章的性格較為陰沉),可見導演在重塑角色的過程中,細緻到角色名字也關顧得到。

魔術創造奇蹟,能給人如夢似幻的感覺。《大魔術師》這部關於魔術的電影,不但營造奇幻的畫面,也給觀眾嘉年華會一樣的熱鬧氣氛。畫面被調教為暖色,對此起了很大的幫助。

魔術是一門以障眼法來製造錯覺的藝術,導演則把這份障眼法延伸至角色和劇情,令觀眾看到角色的表面性格,信以為真實,卻來個大顛覆;又給觀眾看到橋段的發展,以為就此而已,卻逐步揭開故事的底蘊。導演透過魔術,傳達了凡事不能單看表面的道理。

《大》片除了談魔術,也有向黑白默片和電影致敬的戲中戲。然而,於我來說,這方面有強把情節插進去的感覺,所以與故事不太協調。
另外也有給觀眾自由戀愛、人有夢想的啓廸,前者只有梁朝偉劉青雲和周迅的一場戲以對白的形式約略交待 。
以對白形式比起以畫面說故事無疑是較弱,然而電影最大的主題不在此處,所以影響也不大。
反而人是該有夢想這個主題,則以忠奸角色追查「七聖法」下落的橋段,以及對比了有夢想和沒有夢想的角色帶了出來。

戲中提到的「七聖法」能讓人看清自己的夢想︰人要有夢想才變得有血有肉。誠如劉青雲和梁朝偉飾演的軍閥和魔術師,也誠如戲中的奸角,他們都是比較有神彩和突出的角色。
相比之下,七太太柳蒽(周迅 )因為沒有夢想,所以總給人冷若冰霜的感覺。雖然在張賢再次在她生命裡出現的時候,她表現過一絲的內心起伏,但隨著對他死心,她再次被冷漠籠罩著。
七太太這類角色於周迅而言,可謂駕輕就熟,就算戲中講述她見到張賢時壓抑着內心的動盪,也是表現得輕而易舉。
至於梁朝偉劉青雲,他們在戲中不停鬥氣兼大騷演技,非常搶鏡,當中尤以劉青雲為甚,而梁朝偉則給我有很累的感覺。
電影卡士很強,這是無可否認的,就連一些客串的角色也是由大牌明星和導演來演繹,可謂星光滿佈。

魔術場面自然不可少,幾場魔術戲亦富有夢幻的色彩。印象最深刻是以魔術來傳達角色的背後故事的一場戲,這套魔術在原著裏也有出現,閱書看到這部份,已有所觸動,現在看到電影的表述手法,加上梁朝偉熟練的肢體語言,營造出原著所描繪的動人感覺。

張賢提到在這個世界上有拆穿戲法和被欺騙兩種人。喜愛魔術的觀眾,甘於被魔術師瞞騙,又自得其樂。我喜歡魔術,所以也喜歡《大》片帶來的觀影愉悅感。其兼顧了故事與娛樂性,實在不可多得。導演把本來較為不甚了了的原著故事,經過思考推敲,去蕪存菁,再將之轉化,更是值得一讚。

(濃縮版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大魔術師》(The Great Magician)預告片 :



《大魔術師》主題曲《猜情人》主唱梁朝偉周迅(我很喜歡這首歌)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