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8日星期日

舊片推介 : 《陰陽錯》- 凄美動人人鬼戀


「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是八十年代譚詠麟的經典名曲《幻影》的歌詞,這首歌就算今天聽來,也絶不老土,相當扣人心弦。 《幻影》其實是電影《陰陽錯》的主題曲。

《陰陽錯》是一部1983年上映的電影,故事講述一段凄美的人鬼戀。男主角是當年紅透歌和影壇的譚詠麟,飾演女鬼的,是我認為相當有氣質的台灣女星倪淑君。
 
人鬼戀必定沒好結果,一來,這種愛情能修成正果不合情理,二來,沒了遺憾就不感人了,所以編劇大多會給他們悲劇收場,這戲亦不例外

電影中,譚詠麟飾演的保險從業員古志明調查一宗死亡個案,發現女死者是跟自己偶遇的美少女張小渝,另一邊廂,他玩碟仙時也請了已化女鬼的張小渝,人與鬼因此扯上了關係,展開了一段令人傾心的人鬼戀。與此同時,古的惡女友(葉童飾)對古產生懷疑,暗查之下驚覺男友與女鬼相戀,逐請來江湖術士收伏女鬼。

電影距今已接近三十年,畫面角色衣着和台詞少不免有點過時,但是故事發展仍然很吸引,而女主角倪淑君就算以今天的標準,依然氣質非凡,此乃台灣女孩獨特之處。

影片沒有要帶出甚麼哲理,有些情節亦見兒戲,但是看到惡女友對古志明事事管束,對比了女鬼的小鳥依人和溫柔聽話,不禁想到,惡女友再兇,也只會讓男友害怕,害怕不會生愛,最後總敵不過溫柔女生。這個道理就算經過了多少年,似乎是不變的道理。    


《陰陽錯》(Esprit D'Amour)預告片 :


《陰陽錯》的電影主題曲《幻影》: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beetlejuice 說...

這個是我心中的經典!
以前小時候人細鬼大,也很喜歡這戲和這首幻影呢!雖然不是甚麼特別的愛情故事,不過可能也算是一種「童年陰影」吧,哈哈哈,聽到主題曲就會起雞皮的了。

說...

beetlejuice : 呢套就算依家睇番都好好睇.
會起雞皮的感覺-- me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