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 《爆辣刑警》(Hot Fuzz)- 功力深厚的惡搞警匪片



《爆辣刑警》(Hot Fuzz)是一部令人意想不到的出色電影。故事講述男主角這名英勇幹探惹來上司和同僚的妒忌,結果被調往一個治安好得讓人難以置信的小鎮。鄰里間守望相助,人人和藹可親,觀眾以為男主角身處太平小鎮,一身好本領定必無用武之地,誰知這些人的真正面目逐漸浮面。

一連串屍體發現明明是謀殺,當地居民卻看成是意外,男主角覺得可疑,反被人責難過份緊張,懸念十足。來到結局,所有謎底都解開了,原來這一切關乎一個不為人知的陰謀。電影結構出色,整體節奏明快,劇情峰迴路轉,對白如連珠炮發,畫面切換快速,眼球跟畫面不時競賽,觀感相當過癮。情節充斥着編劇的幽默感,尤其那場瘋狂的大槍戰打破了觀眾既有的預期,簡直絕妙。

此外,影片向許多經典電影致敬,如《終極豪情》(Point Break)、《重案夢幻組2》(Bad Boys2)、《這個殺手不太冷》(Leon:The Professional)等等。我們常看到一些惡搞經典電影的橋段,手法差強人意,而《爆》片是手法高明的佼佼者,因為它有一個精采的故事,伏線完美得讓人讚歎,每一段鋪排都是巧妙地運用,所以觀看時得用心留意各個細節,不然,錯過了任何點滴,便未能完全見識到編劇的功力了。

搞笑以外,《爆》片還帶出一些做人的道理。在故事中,男主角嚴肅冷峻,看不起上司和同僚得過且過地生活。他雖然工作出色,但只着重個人表現,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有違警隊的團結精神,絕對不是完美的人辦。但是心腸再硬的人也會被熱誠打動,他來到小鎮後由最初對胖拍檔的不屑,發展成生死之交,他們一硬一軟,溫情洋溢,也彰顯了甚麼是中庸之道。

其實電影還隱藏了一個深層的訊息︰刻意營造出來的和諧只是表象,揭開一切假象,內裏可以很骯髒。《爆》片令人聯想到許多現實情況,禁不住會會心微笑。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