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人約離婚後》- 現代愛情觀



看《人約離婚後》時,筆者不禁忖度,時下夫妻關係是否已演變如戲中一樣:「夫妻如衣服,不換不舒服」,而且大家認為這更能增進彼此感情?葉念琛導演再次探討男女情愛關係,只不過戲中換妻遊戲、婚外情來得如此明目張膽,實在令人瞠目結舌。也許筆者太落伍。

現代愛情觀日新月異,戲中男女主角已不再介意對方是否已婚,彼此愛了再算。是的,愛情沒對錯,不過這種在別人婚姻裏參一腳的行為,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況且,經歷一輪情海翻波,往往醒覺自己出現在三角關係中,只不過為了助人證明夫妻倆仍深愛對方,值得與否,一目了然。

劇情兜兜轉轉,中心思想始終回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恒常問題上。方力申一改以往形象,飾演一名擺明車馬的「大滾友」丈夫,他的理直氣壯,無疑比起羅仲謙的好男人角色更搶鏡。究竟女人是否愛壞男人?從角色設計和結局鋪陳,葉導演給了觀眾一個肯定答案。

但筆者認為佘詩曼飾演的女主角根本從沒放下對丈夫的愛,在這種情況下,第三者是好是壞,也無法奪愛。

對比葉導過往的電影,這次角色設定不算新鮮,男女角在情愛路上繼續糾結,一眾「塘邊鶴」仍舊插科打諢,尾段在角色關係和橋段上大扭六壬,可以說是葉導拿手特色,也可以說他在走回頭路。

這麼說並不抹煞《人》片的意義,畢竟它探討的是愛情,這個課題本身已變化多端,比起任何題目都難以參透。姑勿論電影帶出的是否歪理,只要從中思考過濾,說不定會悟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愛情理論來。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