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影碟推介 : 《惡童》(Tekkon Kinkreet)- 惡童的隱喻


在日本動畫《惡童》(Tekkon Kinkreet ; 鉄コン筋クリート)中,寶町這個城市烏煙瘴氣,罪惡連連,但主角小黑對這城市有一份執着的愛,因為他認為寶町是屬於自己的。他不允許別人在這地方生事,否則會以武力還擊,出手比任何人要快要狠。

戲中,小黑的口頭禪是「這是我的城」,跟在他身邊的小白,卻喜歡把「安心安心」掛在口邊。簡單的台詞反映出二人性格迥異,但他們唇齒相依,一起游走於這個失落都市裏。小黑沒對任何人帶一絲情感,唯獨視小白如自己的命,他們失去對方時,會陷入難以控制的瘋狂局面。

小黑是令市民聞風喪膽的小惡霸,也是黑幫誓要除去的死敵,《惡童》的橋段離不開他如何以自己方式保護寶町和小白,以及對抗入侵的惡勢力。然而,小黑和小白的象徵,比劇情更有深重意義。

小黑與小白代表着是非黑白,也是人們內心的正邪對壘。他們亦展示現實的殘酷與夢想的追求。在小黑眼中,世界是黑暗血腥,全然看不到未來,相反,小白的角度盡是孩童純真夢。整部電影的畫面和氛圍令人焦慮不安,唯有切換到小白的夢想世界時,畫面色彩燦爛,笑臉盡現。導演透過一些抽象的角色描繪,寄語人是必須有夢想,因為只有夢想,才可以潤飾現實。

看着這兩名遊離浪蕩的街童,筆者禁不住思忖,他們才年紀輕輕,是甚麼令二人對生存感到絕望?是寶町的日漸衰落,還是人性本質的腐化?也許兩者皆有之。

有說我們應該去適應城市,而不是要求改變城市來遷就我們。我們的確阻止不了一個地方的改變,但是我們可以盡力保存當中人性的善良本質,因為無論繁榮與沒落,人的本質才是維繫一個城市的重要元素。我們竭盡所能,除了是為自己,還有下一代,畢竟我們不希望見到下一代如小黑和小白一樣活在人間地獄,眼裏綻放不出任何希望。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