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 : 《初戀》(Flipped) - 心動就是這麼簡單


心動,就是在剎那間四周景物變得模糊,眼裏看不見別人,只有耀眼的對方。

情心躍動無分年紀大小,誠如電影《初戀》(Flipped ; 另譯怦然心動)中的小女孩,才幾歲人兒,已對剛搬來的鄰家小男生一見鍾情,目光自此離不開他。喜歡上一個人,總會把對方的所有缺點看成優點,把對方的婉拒,看成是害羞的表現。小女孩以為熱情親近便能打動喜歡的人,偏偏小男生被嚇得到處閃躲。她以為一直待在對方身邊,就能修成正果,但他卻感到無比滋擾和丟臉,千方百計要把她推開。終於,小女孩累了,放棄了,小男生這才驀地醒覺,每天看得見的笑靨,換來了一雙無情冷眼,令他若有所失。原來在情感世界裏,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的。

電影講述了男女主角在情感上和思想上的成長經過。兩小無猜的世界,沒有成人般複雜糾結,面對喜歡的人,毋須追求伎倆,甚麼都來得直截了當。編者透過切換敍事角度的手法,讓觀眾了解到他們在一些共同經歷,和對對方感覺的內心讀白。男女大不同不是胡扯的課題,就是因為思想上的分歧,才會造成男女心動的先後落差,而彼此錯過了。唯有趁着那顆心並未離得太遠,趕緊把它拉回來,才不會留有遺憾。

其實電影還觸及到人們歧視智障人士及其家人,以及瞧不起貧困家庭的偏見思想。恰恰女主角生在這樣一個家庭裏,她因着有一名智障叔叔,流被人嫌棄的血液。幸而得到父母的樂觀引導,令她擁有一顆比正常人更健康的心靈,和與眾不同的氣質,讓觀眾比男主角更先喜歡上這名小女生。反觀在戲中對別人抱有偏見的人,成了最令人討厭的角色。

《初》片改篇自同名小說,縱然劇情不是高潮迭起,但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心動一樣,餘韻猶在。

心動真的很簡單,只在乎電光火石所擦出的火花。但相愛,卻需要兩個人同時間心動。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