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影碟推介:《變種異煞》(Gattaca) - 基因改變命運



人類努力研究基因圖譜,希望可以破解疾病之謎。假如人類不再受到疾病的纏繞,可能又想進一步更改基因排列,以改變很多內外在的條件。這麼發展下去,未來不難實現電影《變種異煞》(Gattaca ; 另譯《千鈞一髮》 )所描繪的完美世界。

影片中,人類可以讓基因去蕪存菁,令到誕下的孩子都擁有最優良的基因組合。相比之下,選擇以自然方法誕生的孩子,便成為劣品,因為他們的基因包含了各種疾病和性格缺陷。這些「自然人」,一出生便注定淪為低下階層,受到社會的歧視,就連親生父母也會輕視自己。人一旦被貶為地底泥,哪管像男主角一樣有着宏大的理想,也會被抹殺。《變》片便是圍繞着伊桑霍克(Ethan Hawke)飾演的男主角,如何借用祖廸羅(Jude Law)飾演那位完美優生的身份,來實踐自己漫遊太空的夢想。

電影描述的是未來世界,但不期然讓人聯想到現實生活中的英精制度和種族歧視衝突。在片中的世界,人類已無分國籍,血液和基因才是身份象徵和個人履歷,這亦引申出一連串的基因歧視問題。

無論因着種族還是基因的分別,歧視別人似是人類的本質,排外、分等級的思維已經根深柢固,因此亦令人不斷追求高人一等的地位。但諷刺的是,優生一進場,已是坐在輪椅之上,他本來地位超然,奈何敵不過天意,因一次意外令下半身癱瘓,這是上天跟他開的一個大玩笑。男主角以為得到優生的配合,借用其身份便天衣無縫,但原來天網恢恢,因為皮屑、毛髮、唾液,甚至本質都能使人無所遁形。完美的人和完美的計劃也有缺陷,是編者在借意嘲弄。基因優勢其實只是幫人跨過門檻而已,本身有心臟病的男主角,憑着自己的毅力來達到目的,這才是編者想表達的中心思想。

電影是一套科幻電影,但編者要給觀眾看的,不是甚麼特技效果,而是因着人類的特質,預測了一個極有可能出現的未來世界,一個既完美但可怕的社會。

(刊於頭條日報碟影滿人心》專欄)

後話 : 相信《變種異煞》這個中文譯名令很多觀眾卻退。
後話2 : 據聞當年Ethan Hawke和Uma Thurman就是因為合演這部電影而「撻」着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