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實驗囚室》- 給當權者的借鑒



從來管人與被管者都是勢不兩立,人們或許認為這是因為大家立場不同所致,但電影《實驗囚室》(The Experiment) 通過一個行為實驗,讓人覺得原因並非如此簡單。

《實》片講述二十六名男人參與一項為期兩周的行為實驗,實驗模擬了監獄裏的生活,而參與者分別扮演獄警和囚犯的角色。

在這與世隔絕的另類牢獄生涯中,起初大家都客客氣氣,可是時間久了,各人的潛藏劣根性開始浮現。本來只是角色扮演,參與者卻逐漸代入角色當中,扮演獄警的要主宰一切,扮演囚犯的希望逆來順受生存下去,有些則要反抗到底。

其實,大家深明若想互惠互利必須團結才行,但他們就是無法做到。歸根究柢,是因為沒有一方願意先放下身段,尤其是扮演獄警的更想盡辦法去羞辱囚犯,向他們肆虐,以示自己高人一等。實驗無疑有點匪夷所思,但它令人意識到原來老實、知足、和善、不計較等等人性優點只存於一個分庭抗禮的世界裏,當自身的權益被侵犯時,人們還是會以暴易暴地反擊的。

電影讓人頗有感觸,然而劇情的鋪陳虎頭蛇尾實在可惜,或許這都只為忠於原著罷了,因為據說影片中的實驗是參照了一九七一年著名的史丹福監獄實驗的,而當時也是因為實驗來到一個不可收拾的地步需要中途叫停。

無論是一九七一年的實驗還是這套電影,其實都給予手執權力者一個很好的借鑒,讓他們了解到若要管人,必先管束自身的權力欲。假如因自己的權欲膨脹令多方權益嚴重失衡,被趕絕者必定會作出反擊,後果將不堪設想。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